关于举办嘉兴市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7-28 15:36     浏览次数:

嘉创业领〔2013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嘉兴港区管委会,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进一步搭建资本和项目交流与对接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优秀创业人才和优质项目在嘉兴创业,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三城一市”和“两富”现代化建设,经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决定举办嘉兴市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梦想启航,创业嘉兴。

二、大赛时间

20137-11月。

三、参赛对象

1.嘉兴市区域内高校在读的大学生(专科、本科、研究生);

2.从嘉兴市区域内高校毕业的大学生(专科、本科、研究生),原则上要求毕业两年内;

3.从全国内地高校、港澳台地区高校及海外高校毕业回嘉兴的嘉兴籍大学生(专科、本科、研究生),原则上要求毕业两年内;

参赛者以创业团队形式参加比赛的,原则上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至少1人)必须符合上述条件之一;

4.无不良信用和违法违纪记录。

四、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导向,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

2.参赛项目中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3.创业意向项目在获奖后须在嘉兴市范围内实施。

4.参赛项目必须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项目涉及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进行严格保密。若在参赛过程中发现参赛项目知识产权不明晰或弄虚作假被投诉的,根据事实情况,由大赛组委会决定是否继续参赛。若在赛后发现参赛项目知识产权不明晰或弄虚作假被投诉的,根据事实情况,由大赛组委会决定是否取消其获奖资格及收回奖金。

五、参赛方式

1.每个参赛个人或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参赛项目。

2.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加的,参加赛事答辩人员必须为团队核心成员,且人数不超过2人。

3.参赛者应在广泛市场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制作将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项目计划书。

4.参赛者须提交以下申报材料:

1)《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附件3);

2)《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计划书》(附件4);

3)身份证、毕业证书等复印件。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1.时间:20137月中旬—31日。

2.内容:制定方案,发布公告。通过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宣传发动、新闻媒体宣传和相关网站发布信息,动员符合条件的大学生积极参与。

(二)选拔报名阶段

1.时间:20138130日。

2.内容: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发布选拔赛信息。参赛选手通过网上下载《报名表》和《创业项目计划书(样式)》,并向户籍地或创业项目意向注册地报名。其中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发布网站:http://www.zjjxrs.gov.cn

(三)选拔比赛阶段

1.时间:20139115日。

2.内容: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组织选拔赛。

(四)推荐报名阶段

1.时间:201391630日。

2.内容: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经选拔赛后择优向市大赛组委会推荐,提交签署意见后的《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参赛选手的《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计划书》等材料。其中各县(市、区)推荐名额分别为35个,各成员单位推荐名额分别为12个。

(五)资格审查阶段

1.时间:201310月上旬。

2.内容: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嘉兴市创业指导专家对申报对象的资格条件和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进行书面审查,符合参赛条件的发参赛通知。

(六)初赛阶段

1.时间:201310月下旬。

2.内容: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团进行项目评审,听取参赛者对参赛项目的介绍,并就参赛项目的可行性、合理性、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评审打分,评选20个项目晋级决赛,发参加决赛通知。

(七)决赛阶段

1.时间:201311月上旬。

2.内容:决赛采用现场综合评审,通过“5+5互动答辩模式,选手自我展示5分钟,专家评审团评委点评和与选手互动交流5分钟。评委根据选手现场表现及项目介绍进行综合评定后,评出相应获奖项目。现场公布获奖项目名单,颁发证书和奖金。

(八)跟踪服务阶段

1.时间:201312月起。

2.内容:对获奖项目进行跟踪,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和相关政策扶持,帮助其实现创业。

(九)其他事项

1.初赛和决赛由大赛组委会邀请有关专家组成参赛项目专家评审团,专家评审团主要由创投专家、创业企业知名人士、高校教授、科技专家等组成。

2.初赛和决赛结果将在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上公布。

3.本次大赛接受企业、单位冠名赞助。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6个,奖金分别为20000元、10000元、5000元;设优秀奖10个,奖金各2000元,并分别颁发荣誉证书。

八、配套政策

依托获奖项目在我市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企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嘉政办发2012183号)规定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并在享受贷款担保、大学生创业园入驻、人事代理、人才公寓入住等政策方面给予优先或优惠。

九、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嘉兴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各县(市、区)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大赛成立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创业办(市人力社保局),下设综合组、评审组、宣传组,全面负责大赛的组织、宣传、实施和协调工作。

十、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是深入推进我市以大学生为重点的青年创业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市创业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大赛组织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严格选拔程序,做好报名推荐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多渠道发布大赛信息及相关宣传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发动,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营造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大赛部署,积极组织选拔推荐优秀项目参赛,并按照参赛名额要求,于2013925日前,将参赛申报材料报送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嘉兴市东升路1042号市场楼3楼。

联 系 人:吴叶祥、李钤;

联系电话:82228911(传真)、82228910

电子邮箱:260312605@qq.com

 

附件:1.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

2.首届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3.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

4.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计划书(样式)

 

 

 

嘉兴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2013年7月18

 

 

 

 

附件1

嘉兴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建委、市国资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地税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农业经济局、市民政局、市监察局、市统计局、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新居民事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工商联、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

 

 

 

 

 

 

 

 

 

 

 

 

 


 

附件2

嘉兴市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

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组委会成员

  任:祝亚伟(市政府)

常务副主任:施震东(市政府)

陈树庆(市人力社保局)

副主任:顾志刚(市经信委)

夏学强(市科技局)

吴贵敏(市财政局)

应志敏(市人力社保局)

吴金华(市人力社保局)

陆金甫(市工商管理局)

顾秋莉(团市委)

许红莲(市妇联)

王小红(市委宣传部)

  员: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

二、组委会办公室成员

  任:应志敏、吴金华

副主任:潘一兵、王敬民、陈森荣、胡兴根、易连强、邹亦军

  员:市、县(市、区)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组委会办公室下设综合组、评审组、宣传组。综合组由胡兴根、易连强负责,评审组由陈森荣、邹亦军负责,宣传组由潘一兵、王敬民负责。
附件3

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

 

项目名称

 

   

 

 

 

照片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邮政编码

 

所在单位或

所从事行业

 

通讯地址

 

   

 

固定电话

 

身份证号码

 

参赛人类别

高校毕业生

在校大学生

参赛形式

个人

团队

主要参与人

(以团对形式参赛的须填写,主要参与人不得多于5人)

 

性 别

年 龄

学历

所在单位或所从事行业

 

 

 

 

 

 

 

 

 

 

 

 

 

 

 

 

 

 

 

 

 

 

 

 

 

项目所属

行业领域

农林、畜牧类                 生物医药类

化工、环境类                 食品、餐饮类

电子信息类                   机械、材料类

能源、光源类                 服务咨询类

其他类

项目简介

(限3000以内)

 

 

(可另附页)

 

 

参赛人承诺

本人承诺:以上所述属实,若有任何虚假信息,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参赛人(签章):

                                               

各县(市、区)创业办或市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荐意见

 

 

 

(盖章):

       

大赛组委会审查意见

 

 

 

(盖章):

       

 


 

附件4

嘉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计划书

(样  式)

 

 

封面:包括×××创业项目书;年、月;项目单位地址;邮政编码;项目联系人及职称职务;电话;传真;网址、电子邮箱。

目录

摘要:项目整体情况的摘要说明。

第一章  项目介绍:包括项目定位、类型和经营目标等。

第二章  项目产品:包括项目产品描述、产品状况和产品生产。

第三章  市场与发展分析:包括项目的市场规模、市场结构以及消费群体、消费方式和习惯、品牌状况和行业政策、项目行业垄断情况、竞争对手和自身产品竞争优势分析等。

第四章  市场营销:包括项目产品的经营方式、市场营销政策和产品价格、市场开发规划等。

第五章  项目投资:包括资金需求说明、资金使用和经营基本费用等情况。

第六章  项目收益:包括项目经营收益(预测)等。

第七章  风险分析:包括资源、市场、项目生产、项目销售和成本、竞争的风险分析等。

第八章  项目经营管理:包括项目开发团队介绍、项目组织结构、经营运转和管理制度等情况。

第九章  优势保障:包括项目的人才支持、技术支持、场地支持或服务支持等。

 

附录:包括产品用户报告、项目投资意向书、项目投资协议书、已发表论文、项目公司注册文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