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集中整治企业拖欠工资预警预防阶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16-07-05- 00:00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为切实做好欠薪维稳工作,保障G20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举行,根据省市关于集中整治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的部署,现就做好我市当前欠薪预警预防阶段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以“防欠薪、防非法用工、防去产能企业职工停工停产”为重点,开展欠薪预警预防活动,深入排查欠薪隐患,健全欠薪防处机制,及时化解欠薪风险,力保欠薪案件和劳资纠纷不出企业、不出乡镇(街道)、不出县(市、区)域,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

二、工作措施

1、宣传培训。深入开展“工资不拖欠、维权要理性”主体宣传活动,讲好劳动保障监察故事,传递“企业合法用工,劳动者理性维权”好声音。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公布典型违法案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将培训范围拓展到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企业负责人、劳资管理人员以及建设项目经理和班组长等。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曝光欠薪失信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排查造册。各地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用人单位书面审查和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依托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力量对辖区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建设领域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租赁场地生产经营企业、去过剩产能企业,通过排查全面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用工情况和工资支付情况,务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欠薪隐患企业,要认真梳理和汇总,进行一企一表登记造册(建筑企业以项目为单位),按风险程度分类建档,实施滚动式监控、日志式管理。

3、预警防控。依托基层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平台,构建企业工资支付监控网络,对辖区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实现日常管理,对发生过拖欠工资的企业实行重点监控;加强欠薪隐患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动态跟踪,落实每月定时工资支付报告制度,工资不能按时支付的,要如实报告欠薪原因,以及消除欠薪隐患的时间表和具体措施并书面作出不欠薪承诺。严格落实企业欠薪信息部门联合预警防控机制,通过对企业欠税、欠费、欠保、欠息等的监测,实时掌握企业欠薪情况,每半月对欠薪隐患企业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研判,边排查、边处置,做到隐患不消除,监控不放松,问题不解决,企业不消账。

三、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对排查活动的组织协调,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力社保牵头、主管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原则,认真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周密组织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建立隐患处置责任人制度,分级分类监控处置,对重大隐患企业实行专人包案跟踪、领导挂牌督办。

2、注重部门联动。各地要依托当地党委政府,主动加强与建设、交通、水利、国资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加强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金融、税务、工商、社保、水电等涉企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的共建共享,及时发现、预警、核查企业欠薪隐患,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基层网格力量,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监控,将排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集中整治企业拖欠工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及时上报信息。对排查出来的隐患企业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局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对其中涉及人数30人、涉及金额50万元以上的重大欠薪隐患企业,填写《欠薪企业情况表》(见附件)上报市支队。上报时间:2016625日前,联系人:顾鑫华,联系电话(传真):82228850

附:欠薪企业情况表

嘉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