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大培训、大检查、大抓落实”活动方案(嘉人社〔2018〕137号)
发布日期: 2019-19-08-01- 10:13     信息来源:市执法队    浏览次数:

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

嘉兴市交通运输局                      文件

嘉兴市水利局                 

嘉兴市总工会

 

 

 

 

 

 

 

 

嘉人社2018137

 

 

嘉兴市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大培训、大检查、

大抓落实”活动方案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总工会:

为深入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全省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大培训、大检查、大抓落实”活动方案的通知》(浙人社发201890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市活动方案,请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建设、交通、水利部门会同工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

一、活动时间

20188月——12月。

二、活动主体

全市各级人力社保、建设、交通、水利部门和各级工会组织。

三、活动对象

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及其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包括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下同)的管理人员。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管理人员大培训。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建设、交通、水利部门会同工会组织,采取课堂学习和现场培训等形式,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广泛开展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承包履约、劳动法律法规监督等法律法规教育培训。9月中旬,市人力社保局将联合市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总工会组织召开贯彻“浙江无欠薪”行动现场会,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的部分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现场交流和培训,指导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发生。9月下旬,市人力社保局举办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班,就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和建设领域贯彻落实”浙江无欠薪”行动等内容进行培训。

(二)开展在建项目大检查。依据《关于印发(“浙江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方案)等四个文件的通知》(浙防欠薪发20171)和建设、交通、水利行业系统“浙江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对项目工程款支付和结算、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工资保证金。银行代发、按月足额支付、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等长效机制的落实情况。20189月至10月,将组织开展全市在建工程落实“浙江无欠薪”长效机制专项情况检查,成立检查组(成员由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总工会人员组成),抽取我市各县(市、区)部分在建工程进行交叉检查。

     201811月至12月,结合“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市防欠办将联合成员单位对在全市在建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和落实“浙江无欠薪”专项治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六大机制”建设落实情况、各在建工程两条线拨付情况、工资支付情况及工地实名制落实情况。

   (三)开展制度机制大落实。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工程建设领域有关制度机制,依法查处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市场违法行为,督办因市场违法行为引发的欠薪案件,切实促进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真正落地。9月初,组织建设、交通、水利等相关主管部门,对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走访,对制度机制推进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9月底,市防欠办组织市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对全市建设领域建设项目落实“无欠薪”各项制度的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实地检查各县(市、区)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落实情况。10月份,市防欠办组织开展重大案件督查,对我市发生的重大案件进行专项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程建设领域落实“浙江无欠薪”行动有关制度机制,是我市今年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专项工作。各县(市、区)人力社保部门、建设、交通、水利和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二)强化项目管理。各县(市、区)人力社保部门、建设、交通、水利和工会组织要做好基础工作,梳理辖区内所有在建项目名录库,建立起工资支付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开展联合预警,确保“浙江无欠薪”顺利实现。

(三)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各县(市、区)建设、交通、水利部门要及时处置检查中发现的违法发包、挂靠、违法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并督办由此引发的欠薪案件。人力社保部门要及时查处检查中发现的欠薪行为,情节严重的,要联合行业主管部门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其资质。

(四)及时报送材料。各县(市、区)人力社保部门、建设、交通、水利和工会组织要及时汇总此次专项活动的检查情况,并将检查情况于2019111日前,分别报送市人力社保部门、建设、交通、水利和工会组织。

 

 

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

 

  兴 市 交 通 运 输 局                

                  

            

                                2018914

 

 

 

 

 

 


 

抄送: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总工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9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