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度嘉兴市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的通(嘉防欠办发〔2018〕)
发布日期: 2019-19-08-01- 15:11     信息来源:市执法队    浏览次数:

 

2018年度嘉兴市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

 

 

 

嘉防欠办发〔2018〕3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80号)和嘉兴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年初制定的2018年度人力社保重点工作安排,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无欠薪”创建工作,制定2018年度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护农民工劳动所得,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以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等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形成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

二、工作目标

2017年我市三个试点县(市、区)成功创建的基础上,充分总结经验,全面推进我市“无欠薪”县(市、区)的创建工作,确保今年上报省政府的县(市、区)通过省政府考核,其他县(市、区)通过市政府预检。在我市初步形成制度完备、覆盖城乡、责任落实、监管高效的欠薪治理新格局。

三、主要工作

(一)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无欠薪”创建各项工作

及时总结秀洲、平湖、海宁三个试点县(市、区)的创建经验,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无欠薪”各项长效机制落地。通过召开全市“无欠薪”建设经验交流会和现场推进会的形式,集思广益,互帮互学,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争创无欠薪县(市、区)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开展调研,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按照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加强对各地 “无欠薪”县(市、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市防欠办将组成工作组对各地开展“无欠薪”创建工作情况展开调研,及时了解各地在创建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遇到的困难,给予政策上的指导和帮助。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联络人会议,协调解决各成员单位在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以及“无欠薪嘉兴”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部署各个阶段的“无欠薪”重点工作。强化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和协作。制定工作推进表和任务分解表,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

(三)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欠薪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制造业企业”、“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欠薪失信行为”三大领域的专项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和转包引发的拖欠工资违法行为。重点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的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用工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工资支付保证金等制度。切实解决一批在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组织人员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欠薪高发易发领域实施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组织实施 “无欠薪”县(市、区)创建预检和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确保“无欠薪”各项指标达到省创建标准

(四)大力宣传,加强基层排查与舆情监控。

加大与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致企业的一封信”、发放“不欠薪倡议书”等宣传资料以及市人力社保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继续广泛宣传实施“浙江无欠薪”行动的重要意义,努力提高“无欠薪”行动在企业和社会上的知晓率。加强基层网格排查和网络舆情监控,对引发重大劳资纠纷的建筑施工企业以及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企业加大曝光力度,并在招投标、市场准入、履约担保、融资贷款、评先评优等方面进行限制。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

“浙江无欠薪”行动作为今年省重点工作,已经列入省平安考核和市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统筹落实“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统一思想,齐抓共管,把“无欠薪”工作抓好,落实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加强协调

完成好“浙江无欠薪”行动各项任务,需要市防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地防欠办的通力协作和大力配合。要定期召开部门工作协调会,切实解决一些跨部门、跨行业的重点问题和难题。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强化行业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确保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落到实处。

(三)强化措施

认真对照“无欠薪”考核标准,扎实落实制定的每一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加大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客观评估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对于未达到考核要求的项目,要及时整改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欠薪隐患排查、监控与处置工作,强化“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三个责任,完善“领导包案、联合预警、舆情监测、应急联动、实时通报、联合惩戒”六大机制,坚决防止辖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发生欠薪案件以及10人以上欠薪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的发生。确保我市“无欠薪”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度嘉兴市“无欠薪”创建工作计划表

序号

具体任务

牵头单位

参与部门

进度安排

1

部署和接受省政府对我市三个试点县(市、区)“无欠薪”创建工作考核验收

市防欠办

市防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2

2

开展“无欠薪”县(市、区)创建情况调研

市防欠办

建设、交通、水利

4

3

召开市防欠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工作

市防欠办

市防欠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

5

10

4

组织各县(市、区)防欠办赴外地学习考察“浙江无欠薪”行动先进经验

市防欠办

各县(市、区)防欠办

6

5

召开全市“无欠薪”建设经验交流会及疑难问题研讨

市防欠办

市防欠小组成员及各县(市、区)防欠办

7

6

组织召开 我市“无欠薪”创建行动现场推进会

市防欠办

市防欠小组成员及各县(市、区)防欠办

8

7

组织 “无欠薪”县(市、区)创建工作培训

市人社局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8

8

对全市建设领域建设项目落实“无欠薪”各项制度的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市防欠办

建设、交通、水利

9

9

对已申报创建“无欠薪”县(市、区)进行调研督查

市防欠办

市防欠领导小组相关单位

10

10

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市人社局

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社局

11-12

11

对全市“无欠薪”县(市、区)创建达标情况进行预检

市防欠办

市防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1

12

组织开展各县(市、区) “无欠薪”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平安创建考核

市防欠办

市防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2

13

开展“无欠薪”创建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是防欠办

各县(市、区)防欠办及新闻媒体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