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市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治欠保支长效机制专项大检查的通知(嘉防欠办发〔2018〕7号)
发布日期: 2019-19-08-01- 15:16     信息来源:市执法队    浏览次数:

 

 

 

 

 

嘉防欠办发〔20187

 

关于开展全市在建工程建设项目

落实治欠保支长效机制专项大检查的通知

 

市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嘉兴经济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部际联席会议、省治欠保支工作相关部署和我市2018年度治欠保支目标任务及“无欠薪”创建目标计划安排,市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于近期在全市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落实治欠保支长效机制专项大检查,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8910-15日。

二、检查主体

市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防欠办)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此次大检查。

大检查共分9个检查组:每组3-5人,组长为各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组员为该县(市、区)防欠办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以及乡镇(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负责人。各检查组以随机抽取方式确定被检查地区,市防欠办将派员参与各检查组协助开展工作。

三、检查对象

各检查组至少检查6个在建工程项目,其中4个项目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以录入“浙江省劳动保障信息系统”中的项目清单为准,含2个房建项目、1个交通项目、1个水利项目),其余2个项目由各检查组随机抽查确定。

四、检查内容

主要检查各地贯彻落实《关于贯彻实施“浙江无欠新”行动、建设 “无欠薪嘉兴”的通知》(嘉防欠薪发20173)、《关于印发<“嘉兴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嘉防欠薪发〔20171号)、《关于印发<2018年度嘉兴市人力社保系统平安建设过程性指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嘉防欠办发20185)、《关于做好2018年度人力社保系统平安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嘉人社〔2018104号)等文件精神的情况,特别是用工实名管理、人工费用和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银行代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政府投资项目工资支付等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落实情况(详见附件1)。

五、检查要求

此次大检查是推动各地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各级政府治欠保支政策措施、深化我市“无欠薪”县(市、区)创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的重大举措,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此次大检查。

(一)各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每个在建工程项目要随机抽访5-7名农民工代表,询问个人基本信息、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等情况(见附件2)。

(二)各检查组检查期间应着工作服,配备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全程记录。

(三)各被检查地区要为检查组提供车辆保障,并派1名联络员,协助检查组开展相关工作。检查期间,严格落实作风纪律和财经纪律等要求,严守各项规定,确保安全顺利。

(四)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要真实、准确地形成书面检查报告(主要为各项制度机制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内容,不少于1000字),并连同现场检查视频(照片)、从各项目部调取的部分重点台账以及检查记录附件1、附件2等资料,于930前报送市防欠办。

 

附件:1.县(市、区)抽签情况表

2.在建工程项目检查表

      3.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访谈表

 

 

 

 

 

 

嘉兴市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章)

201891

 

 

 

 

抄送: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嘉兴市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91日印发

 

 

 

 

 

附件1

2018年全市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大检查

检查组

被检查地区

南湖区

 

秀洲区

海宁市

经开区

桐乡市

 

经开区

嘉善县

海盐县

平湖市

嘉善县

海盐县

南湖区

海宁市

平湖市

桐乡市

秀洲区

县(市、区)抽签情况表


附件2

在建工程项目检查表

抽查项目名称:                                                      检查人员(签字)

序号

事项

检查情况

1

施工项目有关基本情况

(有/无)施工许可证;施工总承包合同、专业分包合同、劳务分包合同签订情况;

工程价款过程结算情况。(有合同书、结算凭证的,各复制记载核心要件内容的完整1页)

2

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情况

截至目前共有施工农民工          名;(有/无)签订劳动合同,共抽查          份。(复制职工花名册或进出场记录,劳动合同书若干份)

3

在建工程项目执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

1.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约定标准为        元至      元,实际每月支付      元至       元(支付比例为     %       %);

2.劳动合同没有约定工资的,每月实际支付       元至       元。

4

企业执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情况

1.(有/无)缴纳工资保证金,缴纳部门为         ,缴纳标准为       万元或比例为      

2.(有/无)实施差异化缴费制度。(各复制其中的完整1页)

5

工程建设项目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

(有/无)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工资专户设在           银行。检查的台账:1.(有/无)工资专户开户信息;2.(有/无)委托银行代发工资协议;3.(有/无)银行代发工资流水台账;4.其他台账                            。(各复制其中的完整1页)

6

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

(有/无)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本项目办理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卡      张。

7

工程建设项目用工实名管理制度

1.(有/无)实行用工实名管理制度,实名制管理形式为          (人工、电子等方式)。

2.(有/无)记载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基本信息的资料台账。(各复制其中的完整1页)

8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开制度

1.(有/无)工程项目信息告示牌,(有/无)明示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有/无)明示施工总包企业、(有/无)明示劳务分包企业、(有/无)告知行业监管部门等基本信息。

2.(有/无)工资维权信息告示牌,(有/无)明示劳动用工相关法规条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表、工资支付日期、工资维权举报投诉电话等基本信息。(以检查记录视频等为准)

附件3

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访谈表

被访谈人姓名:                                   访谈人员(签字)                             2018    

序号

     

     

1

农民工基本信息

农民工姓名(签字):              性别:       联系电话:

班组/工种:                    到在该项目工作时间:

2

劳动合同签订情况

是否签订劳动合同:           本人是否持有一份劳动合同书:

3

用工实名管理情况

是否考勤:        考勤方式:         由谁考勤:         考勤是否与本人核对:

4

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情况

施工现场是否见过维权信息公示牌:            本人考勤是否张贴公示:

本人工资单是否张贴公示:

5

在建工程项目执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

是否书面约定工资:       约定金额:        约定支付周期:       实际支付周期:         实际支付金额:           支付方式(银行卡/现金):          班组长是否代领工资:        目前工资发到几月份:        每月未领工资余额(大约):

6

农民工在该项目施工中对单位用工管理、工资支付、劳动保障维权是否满意情况

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满意(是/否):

用工实名管理情况满意(是/否):

工资支付情况满意(是/否):

备注:1.各栏目请按所对应的要求填写“是”或“否”;2.工资金额单位默认为元;3.有其他情况的,请根据农民工访谈情况如实、简明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