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以“三项举措”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19-19-08-20- 15:44     信息来源:市执法队    浏览次数:

 

“根治欠薪夏季行动进行时!”

根据人社部《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通知》明电要求和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嘉兴市从716日至826日统一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针对此次专项行动,市级下发了专门通知进行部署安排;各县(市、区)积极响应,迅即行动。通过全市上下联动、多方着力,将专项行动推向深入,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措施办法:

一是检查为主培训先行。此次夏季行动,力争对所有在建工地检查一遍、规范一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切实为“无欠薪嘉兴”创建关键之年打牢基础。为提高检查成效,各地以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先行对检查标准和要求进行规范统一,对检查程序方法进行培训授课,使全体参与行动人员一旦进入检查能够快捷高效、有的放矢。

二是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此次专项行动,突出检查工程建设等欠薪重点领域“六大机制”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工资支付落实情况。以此带动,结合学生放暑假、夏季高温等特点,将检查事项覆盖到禁止使用童工、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高温津贴、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等规定执行情况,全方位规范企业用工。同时在人员安排上,以县(市、区)劳动监察人员为核心,带动镇(街道)基层网格力量和行业监管部门行家里手统一参加行动,提高根治欠薪工作参与度。

三是“冬病夏治”前移关口。为有效预防和扭转年关讨薪难的局面,此次夏季专项行动着重将预防关口前移,及早化解矛盾隐患。一方面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三服务”工作送法上门,帮助指导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将业务培训单位从建设领域扩展到大型国有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三产服务业、租赁企业,将培训对象从企业或项目负责人扩展到劳资专管员、资料员,通过监督引导企业严格执行用工管理规章,形成更有效的企业自管体系,确保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真正落地见效。(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