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和谐劳动关系品牌企业展示(八)

    发布日期:2021-07-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党建引领党工共建 

    打造和谐企业文化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自润滑轴承的龙头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工会成立于1992年,工会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围绕“网格建设好、党工共建好、惠企服务好、阵地建设好、职工关爱好”五好标准,规范企业“微网格”建设,发挥工会的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教育职能,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公司的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关心关爱职工,实施送温暖工程,丰富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在企业劳动和谐关系的探索上笃定前行。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总工会颁发的“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党建带工建,三级联创职工模范之家”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厂务公开,微网格推行民主管理

    公司工会认真落实职代会权力,以微网格的形式层层铺开,畅通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渠道,坚持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将企业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确保集体合同各项条款的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有效监督。

    二、打造职工文化阵地,建立特色文化氛围

    企业工会紧紧围绕企业文化,为职工营造了“一个阵地,一张报,一首歌,一支队伍”的文化氛围。企业建立了职工之家,下设双飞文化馆、职工书屋、培训中心、文体活动室、谈心谈话室、篮球场、职工文化俱乐部等活动场地,每年举办职工文艺晚会,以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企业创建了双飞文化报及微信公众号,将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感悟、通过文字的方式在媒介上传播。

    工会成立职工合唱团,凭借厂歌<<双飞是我家>>多次代表企业参加省、市主办的企业之歌歌咏比赛,并获省级银奖、市级金奖。成立的双飞青年舞蹈队,以一支反映本地乡土文化的舞蹈《嗨,踏白船》,参加各级文化交流活动,取得较好的反响。工会重视员工体育活动,除建立了双飞篮球队、汽排球队外,员工多次在“嘉善县非公企业职工运动会”和干窑镇全民健身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

    三、坚持困难帮扶,真心关爱员工生活

    企业工会于2011年设立慈善救助基金,公司内员工遇到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因病住院、子女上学、遭遇重大变故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员工都可以申请慈善救助基金。工会参与职工住院医疗互助,缓解职工因病住院治疗费用支出的增加和收入减少带来的经济负担,解决了员工生活中最实际的问题。

    工会把关心、爱护员工深入到实际工作中,每年组织员工进行体检,发现病症及早治疗;享受带薪旅游报销;及时探望和慰问生病住院、生老病死员工及家属。公司与黎明村、范东村结对,在干窑中学设立双飞奖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四、四、维护妇女权利、调解职工矛盾,打造家庭教育品牌。

    企业工会重视女职工权益,代表女职工方与公司对女职工福利待遇等进行协商,与资方签订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协议,从根本上保障女职工的基本权力。建立妈咪小屋,保证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有私密的休息空间。工会设立“谈心谈话室”,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职工调解在工作中、生活中的矛盾。

    企业工会充分整合资源,在车间、食堂建立起家庭教育微课堂等阵地。利用文化园地、食堂小餐牌、车间看板树立宣传牌,使员工随时看到家庭教育等内容,通过双飞公众号、微信群全面打造了双飞特色的家庭教育品牌。

    五、建立学习型企业,打造高素质多技能人才

    企业工会鼓励员工参加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与大专院校合办双飞大专班,将成人大学课堂摆到企业里米。并出台《关于员工外部培训企业付费的管理办法》的政策,鼓励员工自学成才。绝大多数员工逐渐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融入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性循环之中。

    重视职工培训培养工作,除开展日常的技能提升培训外,广泛开展员工技能竞赛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安全竞赛活动,评选出“优秀质量员工”、“先进个人”,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职工朱亚萍、沈强、杨勇等分别在全县职工计算机操作、数控机床操作竞赛、职工技能运动会中夺冠,职工沈强荣膺嘉兴市南湖百杰的殊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嘉兴市东升东路1042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12345 传真:0573-82228807

浙ICP备11048712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35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