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会
发布日期: 2022-06-24 20:09    信息来源: 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袁家军书记在新一届省委常委会瞻仰南湖红船时的讲话精神、张兵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会议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标志性的大事,这次大会所处方位不一般、担负使命不一般、形势任务不一般,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这次大会召开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政治性、时代性、战略性、创新性要求,准确把握“9个方面历史性成就”“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5大工作导向”“8个高地”“10个着力”,融会贯通、以知促行,真正读懂全局、读懂精神、读懂任务。

  会议强调

  要深刻领悟党代会精神,把对“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的深切感悟,转化为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转化为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在牢记重要嘱托、笃行“两个维护”中展现人社担当。要聚焦目标任务,争当“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奋斗者、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切实在胸怀“国之大者”、推进“两个先行”中找准工作方位。

  会议要求

  一要精心组织,深学细悟,迅速掀起学贯热潮。要高站位把握本次大会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和组织成果,深刻理解“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两个先行、五大工作导向、八个高地、十个着力”等工作部署,全覆盖开展学习传达,多维度营造浓厚氛围,确保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

  二要对标对表、找准定位,切实扛起使命担当

 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化改革。围绕好用易用实用管用的数改场景谋划,强化系统集成应用和数据关联应用,找准“小切口”、做好“大场景”,重点抓好“乐业富民”、企匠管家、人才码(迭代升级)和省厅试点项目人社应急指挥,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引领性标志性成果。按照全局数字化改革“全家总动员”、“一个不能少”的工作要求,在已申报省厅项目的基础上,再度深入谋划乐业富民等17个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抓好长三角“敬老通”、建筑领域一卡安薪、智慧考务、人力资源产业协同等省厅已确定创新项目,抓出亮点,抓出具有嘉兴人社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推动人社领域社会治理体系重塑。

  以更快速度做实暖企纾困稳就业。要精准落实好降、缓、返、补、扩,力争6月底前实现全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4.0亿元以上(全年目标8亿元以上),6月28日前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到位。紧盯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城镇调查失业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等指标,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全市设置见习(实践)岗位3000个以上,新增开发公益性岗位3000个以上,6月底前完成新增城镇就业6.5万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00万元。

  以更实举措提升社保服务。积极推进各类待遇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国家统一安排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推进落实城乡居保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适时适度提高基础养老金。做好企业社保缓缴工作,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及17个扩围行业的困难企业,通过入企驻点、助企培训、基层点对点服务等形式,提高政策知晓度,落实好社保费缓缴相关服务工作。

  以更高水平打造青创之城。出台人才新政3.0相关配套实施细则,深入实施“星耀南湖”人才计划,力争新增创业团队项目120个。加强对重点科创平台、领军人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服务。深入实施硕博倍增计划、大学生“550”计划,给予青年人才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让更多青年才俊挑大梁、当主角,力争全年新增硕博人才5000名、大学生10万名。全面开展千场服务助万企存量人力资源“盘活”行动、百场招聘入百镇招工引才“沉底”行动和万个岗位进百校合作对接“拓荒”行动,引导企业稳生产、稳用工。力争全年组织各类专场招聘活动1000场次以上,引进市外技能人才超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不少于10%。

  三要立足当前、大干快上,奋力交出高分答卷

  要稳进提质抓争先。要咬定目标,强化协同联动、专班破难,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就业是收入之源、共富之基;社保是安康之底、民生之依;技能是致富之本、发展之需”的工作定位,深入贯彻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和探索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要求,全面提升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打造人社领域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标志性成果。

  要助企纾困抓服务。以更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住清正廉洁底线。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 服务企业渡难关”“局处长走流程”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暖企纾困稳就业”等活动,分层分类推进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精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要守住底线抓稳定。要全面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守护好老百姓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要坚持“双维护”理念,持续推进“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持续深化“浙江无欠薪”行动,探索根治欠薪新机制,围绕重大项目建筑欠薪隐患难点攻关,全力做好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信访“积案清零”后一篇文章,健全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坚决防止出现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书写人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