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和谐劳动关系品牌企业展示(二十八)

    发布日期:2021-11-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三江化工有限公司


    三江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自2010年在香港成功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与扩张之势,并致力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一体化布局。目前已成为国内环氧乙烷行业的领跑者,也是中国石油化工优秀民营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已建成五套环氧乙烷装置,总产能60万吨/年;三套表面活性剂装置,总产能40万吨/年;两套聚丙烯装置,总产能60万吨/年;一套碳四加工装置36万吨/年,MTBE 12万吨/年;同时配套7万标立方/小时空分装置,2套低温乙烯存储装置,总存储量4万标立方,为中国最大乙烯存储装置。

    三江化工始终致力于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制度措施,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之路。

    一、 党建引领助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三江化工党组织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持续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通过不断培训,党建带团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党建和企业文化紧密融合起来,形成了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格局。

    二、健全成长发展机制,确保员工企业同步发展

    1、调整优化组织框架。公司各事业部、各部门改变观念,着眼未来,以优化顶层设计推进改革,通过流程再造、系统整合、程序重建、整合事业部、分厂、职能部门;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实现机器换人岗位人员优化;

    2、优化岗位及人员设置。公司各事业部、各部门对标国际和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找差距,补短板,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岗位及人员优化方案,力争做到新建项目不增加人员;

    3、加强绩效考核。实现工资总额与公司经济效益挂钩,框定工资总额,超额完成目标按比例奖励员工的办法,扩大考核面,实行分级分层考核,优化考核方案;

    4、完善薪酬体系。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实行岗位工资+能力工资+贡献工资模式,工资额度与实际绩效挂钩。实行薪酬总额控制,由各事业部、部门自行考核分配;

    5、健全培训机制。做好员工培训需求调研,制定适合企业及员工发展的培训机制,培养适应大化工所需全能管理或操作的新员工,根据岗位特性分为复合型岗位、关键及专业岗位、中高层管理岗位,并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对应的培训方案。

    6、打通晋升通道。拓宽管理干部、员工晋升通道,形成有上有下的激励机制,关键岗位实行公司内部公开招聘或竞聘,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原则上实行竞聘制,做好员工的中长期职业规划,建立管理、业务(操作)、技术三条发展通道。

    三、发挥工会组织职能,助推构建和谐关系

    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在此基础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牢牢把握合法合规的原则,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工会的内在动力。

    以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选树劳模、评选最美职工、工人先锋号为抓手,不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

    三江工会始终将服务员工、提升职工幸福感作为各项活动的出发点,精心搭建覆盖全年的慰问与服务体系;切实落实“五必访”制度,不断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机制。

    四、上下齐心,防控疫情,大企业有大担当

    在去年防疫工作中公司拥有先人一步的敏感度 ,早在1月12日就对疫情防控早作准备。一手抓防疫,一手稳生产,不仅确保核心防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还竭尽全力为上下游企业开复工积极努力。集团在第一时间捐赠250万元及125万元物资,并驰援武汉捐赠50吨消毒水,为员工发放抗疫补贴超300万元。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交出了一份大企业有大担当,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企业对于“红船精神”的承诺,为公共卫生作出积极贡献,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的优秀答卷。

    三江化工在党组织及上级工会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一系列协调机制的完善,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规范有序、公正合理、稳定发展的劳动关系格局,成为三江化工企业文化的重要核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嘉兴市东升东路1042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12345 传真:0573-82228807

浙ICP备11048712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35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