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和谐劳动关系品牌园区展示(二)

    发布日期:2021-11-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


    2020来,百步镇“无欠薪创建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建立级企业工资拖欠预警和处置长效机制,破解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难点,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取得较好成效。

    2020至今,共受理欠薪投诉案件34起,涉及农民工66人,涉及金额38.75元,未启动垫付应急周转金,案件办结率94.12%。我镇现有政府性在建工程16个,未发生欠薪投诉案件。

    一、强化保障机制,落实劳动监察措施

    一是积极做好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配齐百步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镇人力社保所人员,配置2名劳动保障监察员及4名劳动保障协理员;11个行政村(居民委)配置情况进行了梳理,重新明确了人员配置力量,每个村(居)配置1名劳动协管员,完善了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同时把调处欠薪等劳资纠纷案件完结率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对调处欠薪等劳资纠纷案件完结率100%的给予加分,激励工作热情,有效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二是积极做好劳动保障书面审查。落实工作职责,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按照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内容和要求,结合企业自主申报等,深入到各用人单位全面、准确、及进地采集劳动用工数据信息。2020年完成企业书面审查532家,完成率达102.31%。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掌握了企业用工和工资发放等情况。三是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根据市、县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工程建设领域‘大培训、大检查、大抓落实’活动”,完成企业日常巡查223家。

    二、强化欠薪监控,落实企业欠薪预警

    一是健全薪酬清欠刚性预警机制。完善关于建立劳动纠纷预警和多部门联动处置工作机制的通知》、《百步镇重大劳动纠纷问题化解会商机制》,落实基层网格监控预警机制,发挥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和综治“一张网”功效,落实欠薪监控预警。二是完善劳动保障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按照《百步镇欠薪重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定期召开劳动纠纷形势分析工作例会,分析阶段性问题,逐步完善劳动保障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与相关部门形成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一旦发生群体欠薪性事件,及时做好员工安抚、企业对接以及应急支付等工作,根据事态发展,人社、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动,及时查封财产,做好人员管控,确保社会稳定。三是积极探索企业“三色”预警欠薪信息库。引入“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探索一条社会治理的新路,开发建立政府执法部门执法监督、主管部门定期跟踪监测、企业日常自查自律、公众随时举报维权的四方综合共管机制信息平台,将未按时发放工资的企业纳入欠薪预警企业信息库,对信息库内企业的工资发放情况实行“红橙黄”三色预警。

    三、强化欠薪处置,落实部门联动机制

    一是强化阵地抓调解。按照“办案有场所、调解有人员、工作有制度、经费有保障”的“四有”要求推进基层建设调解组织。2020年调解欠薪纠纷30多件,有效促进了域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二是强化联动抓处置。落实快速处理制度,坚持多措并举,将欠薪案件的调查周期缩短至15日,元旦至春节期间缩短为7日。同时建立劳动调解“快接待、快审查、快处理、快结案”等“四快制度”。通过“快速调解、动态调解、跟踪调解”等打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三是强化责任抓流程。落实首问责任制,通过公安110应急联动系统平台及时反映欠薪案件。实现信息受理、处理、立案、查处、反馈一套规范流程,塑造了一个“前台受理、后台处理、及时反馈”的服务链,为群众解决劳资纠纷提供了一条便捷通畅的道路。

           总之,做好“无欠薪”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解决好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从长期来看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县级主管部门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已有成效,让企业职工劳有所得、劳有必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嘉兴市东升东路1042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12345 传真:0573-82228807

浙ICP备11048712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35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