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和谐劳动关系品牌园区展示(三)

    发布日期:2021-11-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海宁市尖山新区管

     

    尖山新区地处“长三角”中心,距杭州60公里、上海120公里,新区总面积89.5平方公里,在岗职工4.5万人,其中大专以上人才5011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百亿级工业强镇。新区工业产业导向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厨电为主导。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405亿元,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4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6家,是海宁市重点打造的大湾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
        一、党建引领,夯实工建基础
        近年来,新区以党建引领,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新区”纳入社会发展总布局。通过党工共建、党群联盟,组建六支工会志愿服务队开展四季关爱、职工医疗互助等工作,慰问困难职工,表彰先进典型,推动有品食堂、“六好”品牌工会等工会阵地建设。每年开展活动20场,投入资金60万。目前新区工会组织覆盖率达96.6%,建制率86.7%。

    二、一手抓职工权益,一手抓矛盾调处
        新区内企业全面执行劳动合同制度,合同签订率达100%,并实现社会保险全面覆盖。高度重视劳动关系矛盾处理工作,坚持预防和调解为主,建立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联合工会、司法、公安、住建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1+X”模式“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2020年化解矛盾318件、涉及1562人,一调成功率92%。创新建立“红色联群服务站”及“联群警务室”,率先探索防处欠薪工作新途径,在建设领域推行工资专户和农民工实名制的“五项制度”,并作为“海宁经验”推广至全国。目前新区62个在建项目,全部实行无欠薪“六项制度”

    三、打造服务品牌,成为企业“成长伙伴”

    新区先后首创项目联系、项目党建和项目片管员等制度,更以“成长伙伴”服务品牌为引领,建立56人参与的“1+9+X”服务体系,对辖区内80%的企业和项目推行一站式跟踪服务,提供个性化的“私人订制”解决方案,创新推出“尖山红船学堂”员工普法讲座、和谐劳动关系等系列“点菜”服务。并以数字赋能提升园区服务能力,“红网智管”App让助企服务更精准、更有效、更有力, 上线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588家次,解决问题251个。

    四、助力员工成长,营造舒适生活着力招才引智。

    利用“线上”发布信息,“线下”组织招聘会(年均25场次)等活动,每年助力企业解决招录人员6000人左右。加强校地、地地合作,新区与嘉兴学院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与云南盐津县、永善县、四川剑阁等多个地区建立劳务关系。鼓励职工提升学历,大力开展职工岗前、项目制等各类培训及技术大比武,每年开展培训约150场。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活动。

    新区为员工提供最优生活保障,新区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技师学院等全市最优配套教育,目前已解决新居民就学1620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商业步行街等配套设施均已建成。建成城乡公交、快捷巴士、社区巴士、公共自行车3+1组合的内外公共交通网。大部分企业为员工提供设施齐全的免费住宿,经常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更有企业为员工子女提供寒暑假“小候鸟班”等个性化服务。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社会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保证,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奋斗热情,为实现海宁经济蝶变跃升、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嘉兴市东升东路1042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12345 传真:0573-82228807

浙ICP备11048712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35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19号